2013年3月10日 星期日

愛情,很現實,也很脫離現實



在愛情裡,最容易計量的單位是錢
願意為了你花了多少錢,只為了求得你衷心的一笑
一件香奈兒,一個LV,或著一顆克拉與某某等級以上鑽石
你或許說這很cheap,但是卻是最容易也最直白的愛情

除了最容易計量的錢,接下來就是能夠用其他衡量方法估計的權力與資源
因為愛你,我願意為了你多做些家事
因為愛你,我願意讓你使用我的人脈網絡
因為愛你,所以割捨我的空間使用權
錢不一定能夠買得到這些權力與資源
但這些資源卻可以利用錢這個計量單位進行衡量

除了權力跟資源,具有不可回復的性質的時間,成為愛情的第三種付出
由於時間之於每個人的對價關係不同
因此絕對的時間計量不應該成為衡量單位
機會成本下的時間,應該成為正確的衡量單位
在同樣的時間下
我的機會成本可能是看電視打發時間,趕著拯救世界,或談一筆超過千萬的合約
因為愛你,所以我放棄了我原來的選項
這樣的成本很虛幻,但的的確確存在在每個人的心裡
因為當分手時,女人說我為了你浪費了青春
說的不是其他,正式這該死,不可回復的時間成本

最後,就剩下跟生物多樣性一樣飄渺的稀有財,人的個性與經歷
那樣的愛情是一種純粹,就像你問我多就一隻稀有昆蟲有甚麼價值一樣
你認為值得,價值就存在
你可以為了錢,為了現有的權力,或為了陪伴而愛上一個人
但是為了一個人的特質而愛上他,有人說這是最瞎的deal
因為在最後一個選項的愛情,圖得是自我滿足
因為這樣飄渺,因此更易隨風而去
那些特質,就像種在溫室的花朵一樣,溫濕度稍有差池,美麗不在
我們或許都曾愛上一個男孩陽光的笑容,但是卻在明白某些事情後幻滅
我總是愛上一個人的單純,卻總在發現他不再單純後,決定打包走人
環境變遷,總是這稀有財的殺手;然而稀有財之所以稀有,就是因為保存不易
圖自我滿足的人們,你們是否理解這箇中的雞與蛋的矛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